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架起信访“连心桥” 化解群众“心头事”

来源:美丽武清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09
缩小 放大 打印

“我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踏踏实实地把每项本职工作做好而已!”面对人称“机关工作第一难”的信访工作,今年35岁、获评“武清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武清区信访办正科级信访督查专员徐伟男坦言,做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负胸前的这枚党徽,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十余年的信访工作生涯,徐伟男从一名稚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信访队伍中精英骨干,用实际行动深入群众、化解矛盾,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想要干好信访工作,不学习新的知识是永远不够的。”这是徐伟男的口头禅。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他学懂弄通《信访工作条例》,并将学习成果运用落实到信访工作中,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务实解决群众难题,他常说:“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处理好信访事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不得有半点马虎。”

多年来,徐伟男没有一次因为接待群众、解释政策、协调事项出现偏差,赢得了广大信访群众的好评和认可。2012年以来,他还参与研究制定了《武清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例会制度》《武清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定》《武清区信访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武清区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等区级信访规章制度,进一步夯实全区信访工作制度基础,规范信访工作秩序。

“信访工作就是要把自己看成群众的一员,懂得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徐伟男十数年如一日,身处信访工作一线,他用温切的言语、务实的作风、高效的水准化解了诸多疑难问题。对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险、重问题,他总是提前介入,主动采取措施,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多年前的一天,忧心忡忡的刘女士来到信访办反映问题时说,自己的丈夫外出就医途中被撞身亡,虽然交警已对肇事方进行相应处理,但她执意认为车祸是肇事方故意所为,从此便走上了信访之路。徐伟男了解情况后,跟刘女士拉家常、交朋友,从法理、情理角度反复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推心置腹的交流,终于打开了刘女士的“心结”,她找到徐伟男泪眼婆娑地说:“只要是你处理的,我都接受。”后期工作中,考虑到刘女士家失去顶梁柱后生活较为困难,徐伟男又协调镇村对她进行困难帮扶、生活关照,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押金本是一种契约精神的象征,可近年来,以押金模式为主的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等企业频频出现押金不退的情况,产生诸多信访隐患。徐伟男接到相关投诉后,深入了解涉事企业运行情况,并组织区司法局、属地镇及派出所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履行社会责任,限期拿出可行性方案,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同时搭建平台,驻厅律师介入,协调双方深度商谈,完善化解方案,直至达成一致意见。为确保方案落地落实,徐伟男配合属地单位成立工作专班,趁热打铁,每日定时敦促公司对未退款用户进行退款,对企业持续施压,仅仅一周时间,受损人所交押金已按原支付渠道退回。

有人问徐伟男,信访工作这么难干,许多人躲都来不及,您咋还干得这么带劲儿呢?他笑着说:“看到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就有一种深深的满足感,干起活儿来自然更带劲了!”在信访专项治理、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大量排查、交办、督查、报结、整卷等事务性工作压在了他的肩上。他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逐一排查梳理、督查督办,协调推进信访事项化解,办结率实现100%。在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他推进“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群众信访诉求受理平台建设应用,大力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和群众参评率。同时,为提高全区信访干部业务能力,他经常深入镇街和区直部门开展信访业务专题培训,帮助解决信访业务难题,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区委六届五次全会也将其列为高品质构建“幸福”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徐伟男用自己10多年无怨无悔的付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串联起一位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为党分忧,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