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天津市蓟州区下窝头镇:小平台托起大服务 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实践

来源:蓟州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3-05-19 17:08
缩小 放大 打印

天津市蓟州区下窝头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强化服务保障,结合“初心印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了“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个到位”有效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政策宣传到位,群众疑惑有解答。下窝头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答疑解惑”作为基层治理的“先手棋”,着力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传承“初心印蓟、智惠民生”政策解读好的做法,在“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上,开设了“政策码上知”板块,前期已录制完成政策解读视频20个,用最朴实、最简单、最明了的语言,解读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让群众能够实时了解相关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坚持科技赋能促进服务升级,以“最多跑一次”为初衷,整理录制业务办理流程视频5个,解决了群众因“不熟悉业务范畴”而带来的“闭门羹”,避免了群众因“不了解业务需求”而造成的“折返跑”,让群众办理业务更省心、更安心、更放心。

服务保障到位,群众诉求有渠道。下窝头镇深入落实“初心印蓟”活动要求,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棋”,不断提升服务本领和水平,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在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上,创新开设了“事情码上说”板块,用于实时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群众可通过平台自助“下单”,政府工作人员同步“接单”,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减少了民生热线市区两级接转的中间环节,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让群众反映诉求更直接、更便捷、更有效。运行两天,平台已累计收集问题5个,占全镇接收群众反映问题的50%,同比民生热线工单较之前减少了32%。平台“自助下单”,已逐步成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首选。

措施跟进到位,群众期盼有着落。下窝头镇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事心双解”作为基层治理的“长远棋”,持之以恒在“马上办”上着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在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上,开设了“工作码上看”板块,让工作进展群众看得见,实时接受群众监督。结合“事情码上说”板块,建立了1分钟响应、1小时接转、1星期办理、1天内反馈“四个1”工作机制,即接即转即办即反馈,做到了便民服务快速处置,不让群众挂心等待。制定了跟进保障制度,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处理情况,由包片或分管领导牵头上门“问效”,了解群众对问题处理结果的反应情况,进一步汇报工作、疏通思想,做好问题处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群众满意度提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