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报道

蓟州区组织信访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暨村两委“一肩挑”到镇政府坐班接访制度现场交流会

来源:蓟州区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3-05-25 17:29
缩小 放大 打印

5月24日下午,蓟州区信访办在桑梓镇组织召开信访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暨村两委“一肩挑”到镇政府坐班接访制度现场交流会,全区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信访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桑梓镇党委书记围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行村两委“一肩挑”到镇政府坐班接访,探索源头治理信访问题新模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经验。一是要强化“预警机制”,增强信访预判效力,坚持预防在先、紧盯源头、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二是要强化“调解机制”,提升信访化解能力,将“一肩挑”负责人坐班接访制度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首访责任制”、“网格员代办制度”等相关制度有机结合,重视初信初访办理,提高信访化解效率,防止重复访发生。三是强化“联动机制”,凝聚信访化解合力,形成部门协同、镇村协同、村村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化解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属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要切实争取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党委书记汇报,切实让主要领导认识到村干部坐班接访不仅可以发挥村干部了解农村、懂得农民优势解决好信访问题,还可以通过化解其他村的信访问题防范本村工作失误作用。要结合本乡镇实际创新推广经验。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学习借鉴桑梓镇的成功经验做法,结合本乡镇(街道)工作实际研究落实举措,在桑梓经验的启发下不断创新,探索出更多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让桑梓镇的经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打造更多新时代“枫桥经验”蓟州版。要加强与桑梓镇的深入学习交流。各乡镇(街道)要与桑梓镇积极对接,开展深入学习交流,组织本乡镇(街道)村两委“一肩挑”到桑梓镇来观摩学习,切实让村干部亲身感受村干部接访带来的变化,从而为本乡镇学习推广该经验夯实思想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