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海南省海口市:一面锦旗 一份情系百姓的感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1:26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2年12月1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弄埇村群众将一面写有“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锦旗送到琼山区信访服务中心,对区信访部门及时协调挂点区领导和有关单位研究办理,认真履行职能督办推进,帮助他们解决了合理诉求表示衷心感谢。

原来,甲子镇弄埇村弄埇水坝因防堤塌方损坏未能蓄水,农综渠道不能正常排灌,造成水坝下游800多亩水旱田农作物受灾,影响村民经济收入,希望政府帮助解决。2022年5月10日,琼山区信访服务中心在接访信访人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将该事项向甲子镇挂点琼山区领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汇报,同时将该信访件转至责任单位研究办理。5月12日,琼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深入甲子镇开展带案下访,实地调研弄埇水坝相关情况,现场听取当地村民关于水坝土防堤坍塌损坏导致农田灌溉困难等诉求,与村民协商解决方案,要求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目前水坝已修建完工,并正常蓄水灌溉。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好省市信访联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琼山区率先在全市于2021年10月成立了信访服务中心,为隶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制定印发“三定”方案,加快班子组建和队伍建设,迅速开展信访工作。

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委、区政府将信访工作纳入到常委会、常务会和重点月度工作点评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加快推动解决信访重点难点问题。琼山区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以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为目标,聚焦体制机制、“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化解质量、化解进度全过程,抓组织领导、领导包案、属地责任、审核把关、跟踪问效,统筹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海口市琼山区把领导包案作为化解“钉子案”“骨头案”的有效抓手,把专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区委书记、具体分管区领导和镇(街)党(工)委书记“三包案”制,通过区领导带头包案,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层层接访包案。各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与责任单位认真研究案情,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比如,耐心细致做工作,化解了王某长达3年的信访积案;在“查破促”线索问题办理工作中,积极协调推动解决棚改征收历史遗留问题。这都得益于琼山区严格落实属地和主管主办责任,因人制宜、因案施策,“一揽子”推进解决问题。

“一面锦旗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琼山区信访局、区信访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接受了锦旗,并感谢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今后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关注民生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