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湖南汝城: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做好人民信访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 2023-01-20 16:44
缩小 放大 打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走深走实。”连日来,湖南省汝城县信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扎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红色血脉,代代相传。多年来,汝城县把“半条被子”精神作为“传家宝”,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发力,切实抓细抓好信访工作。

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该县坚持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积极开展“大包干、大走访、大问计、大排查、大化解”五大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以板凳会、屋场会等形式,倾听民声民意、广集民智民计、为民排忧解难,将信访隐患消除在源头,让上门约访和回门巡访变为现实。同时,翻印《信访工作条例》5000余册,印制图文并茂宣传资料2万多份,送发至千家万户,让依法信访理念深入人心。

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该县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抓手,推进首问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领导干部敞开大门办公,群众来访优先接待。在县信访接待中心,全年工作日均有县级领导坐班接访,以上率下带动推进乡村和部门单位同频共振齐落实,把好了开门接访、上门约访等环节。

“不在事小,关键在办”。该县建立完善了县委常委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和组织落实制度,健全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坚持盘点“清仓”与动态“清零”、建档立卡与挂图作战、综合施策与一案一策、集中管理与疏解办理等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排忧解难“一门受理、一表表明、一网网尽、一体推进、一抓到底”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五包一”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2022年以来,对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98.91%,按期答复率100%,责任单位参评满意率98.3%。网上投诉、群众来信降幅超过30%,群众上访下降80%。(胡贵亮 邓生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