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吉林辽源:情理交融解群众烦心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15:16
缩小 放大 打印

雪,是吉林冬季的标配。大雪时节,走进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八一景苑小区,房屋顶、绿化带、小广场都覆盖着积雪,人行步道上却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只要一下雪,物业立马派人清雪。现在,我一个人出门溜达,孩子也不用担心了。小区环境好了,我们这心里也跟着敞亮。”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居民张继敏阿姨越说越高兴。

室外寒风瑟瑟,室内暖意融融。说起小区最近的变化,业主委员会成员和居民代表都会心地笑起来,对辽源市龙山区信访局和向阳街道的同志交口称赞。

然而,新物业上岗前,居民们却笑不出来。

“这两年,环境越来越差。”“路灯坏了,没人修。人行步道上堆满垃圾,也没人清理。”大家讲着过去两年来的糟心事。

物业服务跟不上,居民不交物业费,物业负担不起无法提供服务,就这样成了恶性循环。今年年初,小区原物业决定弃管,电梯都停运了。居民心里堵得慌,集体到龙山区信访局反映情况。

龙山区信访局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发现此事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立即向副局长许俊杰汇报。许俊杰说:“我们马上联系八一景苑小区所属向阳街道、龙山区住建局物业办公室,又召集小区18栋楼的业主代表,就在我们信访局召开研判会,对该小区撤换物业公司和罢免业主委员会的问题进行讨论。”

在相关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很快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重新组建业委会、寻找新物业公司等工作顺序展开。

为了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龙山区信访局和向阳街道立刻联系电业局、环卫处等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小区公共用电恢复、垃圾清理、路灯修缮、下水道脏水等问题。龙山区信访局还和相关部门一起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参与跟踪,确保每一项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如今,新物业已经上岗。小区里,监控、楼宇门、排水井等基础设施全部进行了维修或更换,居民们又迎来了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2022年12月8日,龙山区信访局部分党员干部走进八一景苑小区,身临其境地感受小区环境改变给群众带来的幸福。

看着居民的笑脸、孩子嬉戏的身影,许俊杰露出笑容:“信访局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部门,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因为我们的工作密切关乎着群众生活,群众满意度才是衡量我们工作质量的真正标准。”

为打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辽源市信访局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委书记的政治责任,党政领导“双包保”信访案件、领导干部开门接访等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就地解决;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启动即接即办机制,形成初信初访事项受理、办理、督办、反馈工作闭环,让“只访一次、一次了事”成为现实,推动信访问题及时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运用老党员、律师、医疗调解委员会等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在全市建立86个法律专家服务站,在东丰县打造“小村特委会”群众工作志愿服务公益品牌,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辽源市信访局局长姚大海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辽源市信访局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基层信访工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群众信访矛盾,把学习成果转化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