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安徽:接访常态化 办理提质效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4 17:28
缩小 放大 打印

图为安庆市望江县的信访人员对来访群众办理事项热心指导登记。本报通讯员 江 胜 周 瑛 摄

建立五级接访机制

提高接访频次

2月24日上午8点30分,合肥经开区综治中心的一间接待室内,来访群众李方龙与合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建文面对面而坐。

“我还有10多万元工资没结清,法院已经判决原班组长付清剩余的劳务费,可他欠债过多,目前没有偿还能力,怎么办?”李方龙焦急地说。

“老李,别着急,我们把当时带你干活的班组长也约来了。今天参与接待的有建管中心、人力资源、信访等部门负责同志,还有高新区法院的法官,大家一起想办法。”梁建文安抚李方龙情绪。

在各方协调下,李方龙与班组长张某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协议。双方约定,剩余工资款将分3期结付,最终将于明年6月底前付清。

前不久,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决定于2月22日下午开展根治欠薪全省统一集中接访活动。当天,我省各市、县(区)均成立由相关负责同志领衔的工作组,集中接待有欠薪投诉的群众。“经开区清欠办在全省统一集中接访的基础上,这两天又安排了多场清理欠薪的接访活动。”合肥经开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张华介绍。

集中接访活动,在安徽已不是新鲜事。2021年12月,省委组织开展了第一轮省领导集中接访活动,在16个市和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公开接访群众。去年12月,第二轮省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如期开展。

此后,“省级领导带头接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村居干部上门走访”的五级接访机制,成为我省信访工作的一项制度化安排。

制度规范下,我省各级领导接访频次大为提高。“县领导每月不仅有定期接访,遇到较为复杂的信访事项,还会随时接待来访群众。”采访中,某县信访局局长告诉记者,去年该县领导的接访量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次。

作为合肥经开区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主任,梁建文近期的接访安排较为密集。“春节假期后上班至今,每周都有接访,其间还有几次上门回访信访群众。”梁建文告诉记者,领导接访频次提高的同时,辖区群众越级访现象大为缓解,“截至目前,今年的越级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0%。”

创新接访走访方式

缓解“访难”“访累”

记者走访发现,为落实省委“接访不走过场”要求,一些地方在提高领导接访频次的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创新接访走访方式,最大程度缓解群众“访难”“访累”问题。

2月16日,南陵县政法领域“专家门诊”开诊的日子。从上午8点30分到下午2点20分,南陵县委政法委书记刘敏牵头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等部门负责同志轮班参与接访。当天累计接待来访群众8批次10人次,登记信访案件8件。

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一直是化解信访问题的难点堵点。南陵县信访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县建立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联合接访制度,设立政法领域“专家门诊”,自2月16日起,明确每周四为固定接访日,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坐班接访。

“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联合接访制度,运用更强的行政资源合力推动问题化解,可有效解决信访案件归属界定难题,有助于推动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一室’登记、会商和清单闭环化解。”该负责同志表示。

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外出干活,傍晚干部回乡、群众收工回家”的“时空错位”现象,歙县去年在全县开展“驻村夜访”活动,利用群众夜晚闲暇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入户走访。

2020年,连接黄山和千岛湖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开始施工。由于该条高速公路桥隧占比高,仅在深渡镇域内,就建有2个隧道。“隧道爆破时产生的冲击波造成附近居民房屋一定程度受损。”歙县深渡镇综治中心主任庄利文介绍,当时反映房屋受损的村民不在少数。

了解情况后,深渡镇、深渡社区两级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每天晚饭过后主动逐户上门,累计完成171户农房的损毁鉴定工作,并第一时间协调落实补偿,共发放补偿款32万余元。

“镇里和社区干部经常晚上一起来到我家,查看瓦片脱落、墙体开裂情况,现场拍照取证,帮我争取赔偿。”回忆起当地干部入户夜访的情景,深渡社区村民姚炳德竖起了大拇指。

坚持“谁接访谁包案”

确保不走“过场”

日前,记者来到某市一区信访局采访时,该区信访局局长正在协调安排第二天区委书记的接访活动。

据介绍,在省委高位推动下,当地从市到区将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坚持“谁接访谁包案”原则,给当地信访工作带来积极变化。

“有些信访问题比较复杂,跨行业、跨部门,往往需要相关领导甚至是党政‘一把手’牵头协调才能有效化解。”该信访局局长坦言,领导干部接访可有效传导压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像这次群众反映住房建设质量问题,有区委书记接访包案,能有效压实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合力化解。”

采访中,不少信访系统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与过去相比,当前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结果导向更为鲜明。

“以前案件到领导那里,就是等领导拍板作决定。现在领导接访,则是全过程参与。”某市一开发区综治中心主任告诉记者,对领导干部接访事项,该开发区严格落实“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实施“三定三包”责任制,即定工作专班、定化解措施、定化解期限、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思想疏导,推动问题化解。

确保“接访不走过场”,关键要做好信访事项的办理落实工作。实践中,我省各地在扎实开展领导接访的基础上,对一些重点信访案件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着力推动信访难案、积案化解。

肥西县自去年6月起,把群众近年来反映问题突出且较难化解的事项梳理成动态榜单,采取个人自荐、部门会商推荐等方式,进行揭榜,以此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抓实、抓好信访工作。

“县委督查考核办公室会同县信访局每天对‘揭榜挂帅’信访事项跟踪督导,挂帅人员(责任人)按时完成情况自动纳入干部一线考察档案,予以加分并同步纳入干部干事创业档案。”肥西县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信访事项“揭榜挂帅”机制实施以来,该县重点信访案件办理速度和质效显著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