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从“关键小事”入手服务地区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15 09:53
缩小 放大 打印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位于海淀区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的中关村软件园二期,聚集着腾讯北京总部、联想全球总部、百度、新浪、网易、北京量子信息研究院等众多互联网头部企业和高科技企业。马连洼街道从群众信访反映的“关键小事”入手,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一名群众反映:“西山壹号院小区东侧马路,没有公共厕所,很多网约车司机随地大小便,吃完盒饭垃圾随手就扔在地下,导致环境卫生很差,这种环境与定位‘高大上’的软件园格格不入,希望政府加强治理。”

接到群众信访反映后,马连洼街道积极响应,在原有保洁基础上,又安排应急处置队伍对软件园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在步行道增设垃圾箱,并加大道路周边环境清理频次;对市民反映点位污渍进行冲刷,并在整治完毕后对该路段裸露土地进行补植补种;因后厂村为拆迁地区,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尚未完善,街道一方面通过规划师上报规划需求,另一方面在道路周边设置了8个临时移动厕所,有效地解决了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

在软件园二期1.2平方公里范围内,每天大约有7万人在此汇集,交通拥堵问题特别突出。街道与交管部门和园区企业反复研讨论证,对部分道路和路口进行优化调整,对部分路段采取单循环措施,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

结合信访矛盾风险排查和企业需求,街道充分利用企业专项服务资金,对辖区内软通动力、广联达、北京君正等8家企业予以支持。与新浪微博联合运用“新浪会客厅”平台,推出“一马当先,沃土名企话高质量发展”专题访谈节目,广联达、度小满、科锐配电、启科量子、软通动力五家公司董事长、总裁或CEO以会客厅嘉宾身份参加访谈,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认可。街道还牵头成立了“创新策源·马连洼产业协同发展联盟”,由辖区内园区、重点企业、科研单位和辖区外对马连洼产业发展有引导、支撑、保障作用的组织机构、法人主体组成,联盟围绕优化提升园区产业发展空间、聚合特色产业生态、对接市场需求、汇集支撑资源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了创新策源平台、产业链接纽带和服务保障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