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他山之石

广东广州越秀洪桥街:一站式化解“千千结”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31 16:09
缩小 放大 打印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街综治中心建设,在信访工作法治化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中打造“1234工作体系”(一个综治中心,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司法、行政、社会三方力量,研判、联动、调处、执法四个手段),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经过狠抓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信访量逐年下降。



线上线下 群众找得到

在洪桥街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里,马庄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欧育善正带着社区居民以及酒店工作人员一起商量酒店改造噪音扰民的解决办法。


这样的调解会议一天至少有两场,矛盾纠纷调处室的预约使用十分紧俏。明亮宽敞的空间和专业人员的陪同,也让矛盾双方放下情绪,解决矛盾。


“综治中心作为一个平台,把矛盾双方组织到一起来谈,并且由部门会同常态化值班律师共同处置,调解更专业,更有依据,大大提升纠纷化解率和调解成功率。”洪桥街党工委书记、街综治中心主任苏广超介绍,不管是通过居委会还是通过其他渠道,这样的中心让居民愿意来,找得到。


社区犹如一张巨大的网遍布社会的角落,这里承载居民幸福生活的细节,也是牵动社会稳定的神经末梢。如何发现并反馈问题是综合治理的关键。


越秀区洪桥街创新探索,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布局问题发现网络、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让群众有问题始终“能发现”“找得到”。


线上,综治中心指挥系统、综治视频应用平台等多个平台随时监控。“我们积极发挥综治中心系统线上指挥作用。配齐配全综治中心监控大屏等研判指挥设备硬件设备,用好各类软件设施,结合‘立马报’‘广州街坊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实现对基层治理问题的统一研判、统一处置,对各类资源的统一调度。”洪桥街武装部部长、综治中心常务副主任袁中蕾介绍。


线下,除了与社区居委建立稳定的联系外,洪桥街还在综治中心的指导下调动多元力量,构建群防共治队伍,筑牢平安稳定围墙。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布局,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不要等到问题变大了再去处理。基层治理不是解决大问题才有用,把小事做好,把居民的小矛盾调处好才是最好的。”苏广超说。


洪桥街综治中心将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与群众讲情、讲理、讲法。一是讲感情、讲伦理道德,从群众生活实际出发,给予关心、帮扶;二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街职能部门、社区、亲属多渠道、反复开展劝导;三是讲法,发挥律师顾问在群众调解中的作用,通过普法教育划清法律红线,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引导正确表达诉求。


聚合资源 问题办得妥

在综治中心大厅一个角落,一扇房门打开,里面灯光温馨,摆放着舒适的沙发,门前的指示牌上写着“‘粤心安’心理服务室”,坐在里面的心理咨询师面对前来的居民,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这也是洪桥街“矛盾纠纷挂号预约调处机制”的软支撑。


来来往往的居民走进房间,在这一方小房间里,综治中心对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帮助,更是倾听和疏解。“我们最近接诊的一个对象是一名初中生,我们给他安排了一次心理咨询,结束咨询后,他自己主动提出要每周过来继续接受心理咨询服务。”综治中心心理咨询师高庆玥说。


超大型城市如广州,社会基层治理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提升。预防性的基层治理不再是简单地解决问题,更在于“柔性”地提前干预,化治理为服务,巧妙地引导居民、疏解问题,打开心结,实现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洪桥街全面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充分凝聚部门合力、调动社会资源,创新“矛盾纠纷挂号预约调处机制”,形成调解有力体系。


综治中心充分挖掘法律资源、心理咨询资源,发挥社区律师、公益律师、律师顾问等三方律师团队作用,对接白云心理医院心理咨询师,常态入驻综治中心办公。辖内矛盾纠纷及隐患事项,由部门、社区排查上报,录入线上系统“挂号预约”,根据问题性质与职能划分,由律师、职能部门、心理咨询师“联合会诊”,形成“社区预约、综治牵头、部门参与、律师支撑、心理服务保障”的强有力调处体系。2023年以来,累计通过挂号机制,调处纠纷事项707起,疏导群众心理问题14次。


除了“联合会诊”的柔性支撑,综治中心还具备调动职能部门的“硬实力”。作为职能部门,综治中心充分凝聚区城管、规划、应急等职能部门、公检法机关以及律师顾问、心理咨询师、社工站以及机团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比如,今年年初某个楼盘停车场说月保停车费涨价300元,但是没有经过居民议价,引发不少群众投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彭成鸿介绍,“我们马上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停止升价行为,妥善开展议价程序,化解了这个矛盾,有力助推纠纷问题平稳化解。”


灵活普法 居民学得会

洪桥街综治中心紧紧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要求,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五个法治化”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


“养成收集证据的好习惯”、“旧楼加装电梯千万不要道德绑架”等普法短视频用短平快的方式面向居民宣传法治知识。


“洪桥街一共有300多个居民微信群,各种各样的居民矛盾都是因为大家认知不同,我们希望通过‘洪桥视角’这样短平快的内容让居民在群里面就可以经常看到普法内容,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袁中蕾介绍,用接地气的方式让居民养成法治的思维习惯,对于基层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意义。


而这样的努力是有效果的。


广东穗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熊军从两年前开始作为公益律师参与洪桥街的工作,每周都会到综治中心坐班,和居民面对面。


“我也参与过街道的视频普法栏目,而且我还收到不少居民的反馈,他们发信息给我,说这样的普法非常有帮助。”熊军说,长时间以来,他也感受到居民的法治思维在不断提升。


除了“洪桥视角”,2023年以来,洪桥街不断链接资源、整合力量,依托综治中心,开创“洪桥说法”直播间,巧用在线直播、小视频推广这一形式,拓宽法治宣传路径、扩大普法覆盖面。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心理健康”“劳资纠纷”等问题进行普法宣传,以案说法,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累计直播9场次,关注量13000余人,录制、发布普法宣传小视频超200个,播放量超800万。


通过风格、平台、形式的创新,综治中心不仅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的渠道,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了解、理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角色的转变中不断充实共建共治共享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