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战略相持阶段到来后的局势和党的方针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发布时间: 2023-04-24 17:04
缩小 放大 打印

1938年10月日军占领广州、武汉后,已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全民族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战略相持阶段到来后,日本侵略者在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调整侵华策略,逐渐将主要兵力用于打击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对国民政府,从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在占领区内,加紧扶植傀儡政权,建立和发展汉奸组织。

在这种形势下,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益严重。1938年12月,以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亲日派公开投降,并开始拼凑伪中央政权。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集团虽然继续抗日,但态度日趋消极,反共倾向明显增长。各地接连发生袭击、杀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反共摩擦事件。团结抗战的局面出现严重危机。

中国共产党正确分析相持阶段到来后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1939年7月7日,党中央发出《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党举起了团结抗战到底的鲜明旗帜。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