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集中治理重复信访 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新建的养老服务综合体,能否解决老年人的养老痛点?

来源:市民政局、天津经济广播 发布时间: 2023-01-09 15:12
缩小 放大 打印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工作调整,刚刚到来的2023年,市民刘先生要面临频繁的出差,如何照料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成了棘手难题。而老人则希望离开家不要太远,能够在社区里得到养老服务。过去三年,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基本都处于封闭管理当中。新冠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社区里的养老机构是否能恢复开放,接待老人托养照护?新建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又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

“养老院”盖在小区旁 啥时能开放?

1月8日,新冠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家住在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双发温泉花园小区的市民刘先生热线询问:“我是负责外采这块,为了公司业务,接下来要经常出差,照顾老人就成了问题。听街道说,已经建了养老服务综合体,可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开呢?”

2022年10月,就在刘先生居住的小区附近,果园新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中心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主体建筑使用区有两层,有清晰的功能分区。那么,这里是否能满足刘先生家老人短期托管的需求?

果园新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在此前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来。目前,中心设置了22张床位,有住院老人8人,多数为失能老人。根据在院人数,配备有4位常住护理员,护理比例达到1:2。

负责人周静介绍说,与以往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相比,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更加“综合”:“具备三个功能:长期照护、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此外,这里在进一步提升改造后,还能够实现老人家食堂及配餐服务,并配备专业医师,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针灸理疗等。

截至2022年底,天津全市已经建成“嵌入社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0家,基本实现周边750米半径内的70岁以上老人,步行一刻钟即可到达。按照《天津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些中心要具备“三入四嵌一床位”(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智、嵌康、嵌护、家庭养老床位)等综合服务功能。“我们也设计了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为有老人特别是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为不慎摔伤或有基础病老人提供康复服务,等等。”天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的工作方案即将出台。1月8号之后,非疫情流行时,养老机构有望恢复开放管理。这些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也将随之展开全功能服务,助餐、医疗、照护……老人们的需求有望通过这个“家门口儿的养老院”得到回应。

家门口的养老院 ?可持续吗?

河北区鸿顺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坐落在河北区元纬路仁恒河滨花园小区,社区服务中心的二层,元旦前这里刚刚完成内部装修,还没有正式开张。得知小区附近马上要开办一家新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周边老人也提出了看法和顾虑:“肯定得收费吧,会不会定得特别高?”“我退休金3000来块钱,暂时还没这个需要。”“问题是办得好办不好?包给人,就要有利(润)。”

鸿顺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配有19张床位,同时可容纳30人就餐,还划分出了老人助餐区、活动区、托管住宿区、医疗区等功能分区,设施可谓豪华,细节也格外用心。

先期投入的基础配置费用能收回成本吗?负责这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的赵宝悦告诉记者:“我们基于服务能力还是计划设立一定门槛的,我们可能会形成以月为单位的办一个卡,食量好统计,也避免浪费。为了保障中心老人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我们是要控制准入的。”

对此,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赵康建明确表示,基本养老服务的要义是“兜底线、保基本”,不能实施“会员制”。不过,赵康建处长也表示,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民政部门也鼓励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团队在服务老人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发展特色服务,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养老机构受空间限制存在收益天花板,而床位单价的制定也要符合市场规律——门槛高了,失去了养老服务中心的普惠性功能;门槛低了,消费增长值低,久而久之,机构运营也难以为继。这样的矛盾如何解决?对此,赵宝悦和他的团队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更多经营的增长点是以这里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小区去做居家的护理。包括助医、助浴、专业培训。”

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后,能更好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同时还将打通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在建设、管理、扶持、使用等方面的“堵点”“痛点”,并积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