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高铭暄: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法律指南——评《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解读与适用要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3-01-30 14:52
缩小 放大 打印

  写在前面+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由于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复杂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既涉及实体法问题,又涉及程序法问题;既涉及刑事法规定,又涉及行政法规定;既包括领导机制,又包括人员处遇;既创设专门制度,又指引协同治理;等等。因此,亟需一部深入阐释《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脉络、规范原理、适用要求的专门著作,有效指导实践。莫洪宪、李占州、王肃之合著的《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解读与适用要点》,正是立足这一目标而精心撰写。

  作为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高铭暄教授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并撰写书评,认为:“该书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全面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指南类丛书,必将对指导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实践发挥重要的作用,切实助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法治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应“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由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常态化”意味着“法治化”,意味着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2021年1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反有组织犯罪法》既是专项斗争最重要的制度成果,也是未来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

  同时,由于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复杂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既涉及实体法问题,又涉及程序法问题;既涉及刑事法规定,又涉及行政法规定;既包括领导机制,又包括人员处遇;既创设专门制度,又指引协同治理;等等。如果不能精准理解、适用其规定,不仅不能实现常态化治理的目标,反而可能导致实践偏差,引发不利社会后果。因此,亟需一部深入阐释《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脉络、规范原理、适用要求的专门著作,有效指导实践。《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解读与适用要点》正是立足这一目标,是由具有理论功底和实务经验、深度参与《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的专家精心撰写的反有组织犯罪工作法律指南。在内容上,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深度梳理立法脉络,全面阐释立法原理。该书没有简单地对于条文进行注解,而是专门设置“重点解读”,让读者能够快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条文。一方面,该书提纲挈领地归纳了各项规范的发展历程,对于相关的规范沿革、实践发展进行精准概括,清晰明了地讲述条文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该书选取各个条文中的关键内容、特别要求进行专门阐释,深入浅出地解读条文的要点、重点。

  第二,直面司法执法实践,融通实体程序规定。该书立足作者多年的实务经验,结合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各项规定的适用进行深入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应用性。针对《反有组织犯罪法》既涉及实体规定又涉及程序规定的特点,该书不仅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进行讲解,而且将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文件的繁复规定转化为具体要求,使读者清楚了解在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如何兼顾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

  第三,精准讲解适用要求,充分注重“以案释法”。该书“适用要点”部分重点围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一一进行深入讲解,特别是细致阐明《反有组织犯罪法》各个条款规定的适用要求,使读者不仅明白“怎么看”,更明白“怎么办”。同时,该书还设置“案例指引”,围绕各项条文适用规则,从司法机关发布的典型案例中精心选编、提炼,并进行配套讲解,真正实现“以案释法”。

  第四,强化创新条款讲解,注重法律规范协同。该书没有对所有条文采取“一刀切”的讲解模式,而是重点突出对《反有组织犯罪法》新创设的各项制度、规则进行专门讲解,既讲述该条文的创新之处,又细致对比其与既有规范的异同,从而确保全面理解和准确适用。同时,该书还专门设置“关联法规”,对于各个条文相关的立法规定进行摘录,便于读者举一反三,及时查询。

  此外,作为解读书籍,作者也注重在一些空白、争议之处通过“可以”“一般”的表述来提供参考意见,以保证兼顾指导性和严谨性。

  2022年1月25日,全国扫黑办印发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工作,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提升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该书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全面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指南类丛书,必将对指导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实践发挥重要的作用,切实助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法治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