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 2022-11-29 15:40
缩小 放大 打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西藏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这些都为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学校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担负着为西藏培养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办学64年来,学校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始终致力于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致力于全面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2018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60年来的办学成就、办学特色和办学精神,明确指出了学校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进入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工程,发挥科研和智力优势,深化课程改革,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挥教学科研优势,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大工程”建设



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四大工程”,成立“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发挥科研优势,持续推进西藏自治区党委、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工作,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发挥咨政献策作用。


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业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建设,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链条教育体系,新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开展遗传基因学研究,得出了西藏各民族都来自新石器时代的中原地区的结论。


学校录制的《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课程,被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评选为教育精品课。学校专家学者为区内外各类培训班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专题讲座近30场次,积极助力各方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和研究。



深化课程改革,打造“大思政”课程矩阵


开好、上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规定课时,规范采用马工程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为灵魂课程,推行案例教学法和集中备课制度,完善“社会+课外+课堂”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打造“中国心·民族魂·西藏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品牌,有效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功能。


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健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机制,以每年100门的进度建成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修订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凝练课程融入思政元素要点、改进教学方法等方式,形成了“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新格局,思政教育从“专人思政”到“人人思政”。


结合西藏实际,开好地方特色课程,开设了《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课程,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筑师生共有精神家园


学校以“校史馆”“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为阵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四讲四爱”“三联三进一交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春华秋实”“民族团结教育十大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引导学生筑牢“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润物无声的“滴灌”教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心源计划”,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文化知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教育、后勤保障服务各环节。


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实行不同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组织师生参观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促进与陕西当地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全国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不断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语言环境。


抓好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体系建设,丰富推普周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开设大学语文、公文写作、普通话训练、演讲与口才等课程,为西藏培养合格的一线教育者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播者。


开展“三语下乡”“送教下基层”等活动,承担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及教学能力提升等培训工作,为乡村振兴、推普脱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西藏民族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培养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