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深悟透科学理论 掌握立场观点方法——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②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0 16:07
缩小 放大 打印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科学思想指引。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鲜明宣示,标注出引领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也前所未有。我们取得的成绩彪炳史册——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贡献阐明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折射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分量。

新思想引领的新时代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充分证明其中蕴含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全局性的指导作用——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导向;坚持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坚持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坚持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也进入了乘势而上、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被迟滞甚至打断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阶段,迫切需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势必要求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积淀中增强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持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们要坚持实干兴邦。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思想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随着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推进拓展,随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步伐的不断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新时代中国道路上的每一步前行,中华大地上的每一处改变,必将深刻诠释“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