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密团结走向胜利 砥砺奋斗创造伟业——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⑤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0 16:09
缩小 放大 打印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一系列精辟论述,回应过往也面向未来,凝聚起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一个大党带领一个大国走向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对中国人民来说,因为近代史上“一盘散沙”的集体记忆刻骨铭心,对这种力量的领悟就更显深刻。正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才结束了屈辱苦难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十年,岁月的年轮里又镌刻了更多令人难忘的片段。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从历史中走来,向更高处登攀。站立当下,团结奋斗有了新的目标指向——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谋划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站立当下,团结奋斗更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跨越沟坎与险滩,尤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进行的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历经百年栉风沐雨仍不断焕发蓬勃生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多么严峻,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就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奔赴光荣与梦想,尤需发扬一股子斗争精神。我们进行的团结奋斗,为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于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进程,“难”是一种常态,也是一种磨砺,而且,中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只有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练就善于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才能向着光明未来一步步迈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团结奋斗,归根到底是为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一仗接着一仗打”,在团结中走向新的胜利,在奋斗中取得新的成功,美好的蓝图终将变为生动的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