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启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航程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31
缩小 放大 打印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深入系统阐述和全面战略部署,这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充分表明了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阐明了国家安全的新定位,凝练了国家安全的新思想,提出了国家安全的新要求,明确了国家安全的新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局势,导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发生巨大变化。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在重大决策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对决策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形势呼唤新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拓展和深化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总体”二字,最关键的就是要树立系统思维,今天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国家安全是一个大安全的概念,是涵盖国家的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被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中国历代兴衰成败的深刻总结,是对世界大国兴衰成败的深刻总结,凝结着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创造的重大成果,指明了国家安全工作的方向道路、原则方法、目标指向等,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是基础支撑,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已经制定出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核安全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密码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国家安全战略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包括国家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国家安全危机管控机制、国家应急管理机制、国家安全综合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总体能力建设大幅提升。构建系统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既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推动我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具有深远意义。构建国家安全五大体系,领导体制是首要、是前提,必须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巨大制度优势,为国家安全工作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动员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实现国家安全工作合力和整体效能进一步增强,并推动建成涵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诸多领域的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

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国泰民安是全社会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党的二十大报告直接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表述,提出要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体现了我们党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

国家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增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加强矛盾风险源头防范化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我们要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安全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刘志松 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