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赌正规平台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板

全国网赌正规平台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3-03-29 16:31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2年,市信访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把法治建设贯穿到信访工作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信访法治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范围,深入学习交流研讨邀请市委党校李国旗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由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对《信访工作条例》等生动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法治讲座,结合工作实际,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媒体、接待大厅显示屏等途径,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书记、主任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部署,将市信访办法治建设写入2022年市信访工作要点;全年多次对法治建设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办党组按照工作要求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并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践行。

二、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信访法治建设。

(一)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信访普法工作

1.高位推动,精心谋划普法活动。制定2022年度市信访办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确定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具体到内设部门,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确保普法活动走深走实。

2.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二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将普法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在信访接待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3.带头学用,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一是对重要法律法规组织专题授课辅导。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宣讲会、《民法典》专题讲座等。二是开展法律法规研讨交流等活动,各处室党支部组织专题研讨,就《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行政调解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内容开展学习交流。三是在市信访办机关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四是以法庭为课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集中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五是组织开展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

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1.完善《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完善《条例》配套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及时新增、废止或修改与信访工作相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确保《条例》新规定、新要求落地见效。

2.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对信访事项按照不同的法定方式,分别导入不同途径处理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逐级走访。

3.加强信访工作合法性审查。规范和加强信访法制审核工作不断完善信访法制审核工作制度机制,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严格审核把关全年共审核办内各类文件制度、合同协议共计40余件,确保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运行。

(三)打造法治亮点,积极创新法治信访建设

1.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积极发挥公益律师接待岗”、“郭文礼律师法治信访工作室”等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平台的作用,2022年,累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7600多人次。

2.加强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建设。与天津工业大学深化“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项目合作,打造天津法治信访工作品牌,2022年合作完成国家信访局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2项,其中1项被评为优秀,推动基地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存在的不足: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扎实学习形式较为单一,会议传达学习的多,其他形式学习的少。二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力度不够大信访业务工作与法治结合不够紧密,特别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信访干部法治观念素养有待提高。个别干部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治信访理解不深的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在学用结合上还不够紧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信访工作的意识不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高法治信访建设的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学法用法的热情不高,法治教育培训内容不够丰富。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凝心聚力推进新时期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科学内涵。利用专题讲座、网络媒体、接待大厅显示屏等途径和形式,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立足信访工作实际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信访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模式打造“四站”、“两基地”,深入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发挥好电子屏幕、宣传栏、广播等载体的线下法治宣传功能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在线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普法专栏专题,及时推送普法信息,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三是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深化法治信访理念,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工作要求,确保各类信访问题依法合理分流、妥善处理。坚持诉访分离制度,把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落实属地责任,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